山东科技大学:强化使命担当 服务战略需求

编辑:
日期:2023/10/27

建设高水平科技大学必须深刻把握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新使命新任务,主动聚焦和服务国家与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并以此为己任,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提高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为此,我们应在深入分析当前科技竞争的态势、系统梳理战略科技力量的经验路径、全面剖析我们面临的问题与不足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战略方向和使命任务,更高水平、更强意志凝聚师生思想共识,系统厘清未来发展的战略路径、重点任务和举措安排,努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引领,确立主攻方向。紧紧围绕能源安全、“双碳”目标、军民融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重大科技需求,确立学校科研的主攻方向,谋划学校科研资源整体布局。瞄准深地资源开发、人工智能与 5G 等新兴技术在能源资源领域应用、新能源与储能、“碳中和”等领域面临的科学问题与技术难题,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参与“双碳”目标、深海深地探测、卫星导航等重大工程建设。建设军工协同创新中心,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2~3个国防科研团队,服务军民融合战略。

以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为抓手,实现关键性突破。坚持“四个面向”,凝练学科方向,提高在相关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发挥学术委员会和高端智库作用,在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组织管理方面发挥凝聚、引领和指导作用。整合优势资源和力量,加大交叉学科政策支持力度,重点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提升学校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力争实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突破。以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自觉精准发力。全校干部职工要共同思考一个问题 :作为省属重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能为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做什么?一是培养急需人才。山东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要又好又快培养出山东需要的高质量人才。二是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就是要瞄准山东大力实施的区域发展战略、重点打造的“十强产业”、着力突破的卡脖子技术等,主动开展有组织科研。这不仅要成为学校的顶层设计和工作重点,而且要成为全体干部教师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主动与山东能源集团等龙头企业加强对接,落实与山东能源集团等校企合作协议,推进校企协同创新。主动联合兄弟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千万级重大项目攻关,不断提升相关领域的科技实力。要在承担千万级科研项目上实现新突破,要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实现新突破,着力打造服务山东的新亮点。

以产出重大科研成果为标志,加强创新驱动。一是建立重大科研成果培育办法。重大科研成果不仅是科学技术上的重大创新与突破,而且更应该是对产业经济发展带来革命性变革的重大贡献。要制定重大科研成果培育办法,对重大科研成果进行长周期的关注与培育,采取有效措施,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资助符合申报条件的成果进行凝练、完善和提高,促进重大成果实现质与量的突破。二是做好国家科学技术奖的申报,并且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争取有所斩获。

科技创新昭示着未来,是最现实、最生动的发展,每一名科大人都应为此注入力量。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大力强化有组织科研,在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科大贡献!


(来源:山东科技大学 20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