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2021年学位授权点调整名单

编辑:
日期:2022/08/30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和《2021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其中,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共撤销3个学位点,增列116个学位点;其他单位共撤销48个学位点,增列117个学位点。

2021年自主审核高校增列、撤销学位点统计

经统计,在2021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中,共增列116个学位点。中山大学增列8个;天津大学增列7个,上海交通大学增列6个,北京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各增列5个。在2021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撤销的学位授权点清单中,共撤销3个学位点,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各撤销1个。

2021年动态调整增列学位点统计

2021年动态调整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中,共有79个单位增列117个学位点。太原理工大学增列4个,为增列学位点数量最多的高校;上海科技大学、中国民航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南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大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延边大学等高校各增列3个。

2021年动态调整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中,共有61个学科的学位点获增列。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新增11个学位点,均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位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新增5个学位点,其中2个是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位点,3个是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位点;药学新增5个学位点,其中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位点,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学位点;应用统计新增5个均为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学位点。

2021年动态调整撤销学位点统计

经统计,在2021年动态调整撤销的学位授权点名单中,共有35个单位撤销48个学位点。其中,哈尔滨师范大学撤销4个学位点,大连大学、河南大学、延边大学各撤销3个学位点。

2021年动态调整撤销的学位授权点名单中,共有39个学科的学位点被撤销。其中,统计学被撤销4个学位点,均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位点;光学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科学技术史、政治各被撤销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位点;科学技术哲学被撤销2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学位点;资产评估被撤销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学位点。其他学科各被撤销1个博士或硕士学位点。

山东省内高校学位点变动情况统计

学校名称

增列学位点名称

增列学位点类型

备注

山东大学

体育学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自主审核高校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生物医学工程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医学技术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山东建筑大学

软件工程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撤销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

应用统计

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济南大学

公共管理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青岛科技大学

电气工程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山东科技大学

化学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撤销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

山东师范大学

控制科学与工程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烟台大学

核科学与技术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滨州医学院

药学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临沂大学

地理学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山东农业大学

撤销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